渡语

千山我独行,不必相送。

霹雳震寰宇之龙战八荒26 失路英雄 枫岫主人对话摘

*消失已久的卫清风重生为失路英雄现身天剑峰,枫岫为取离心草与其交谈。

银月如钩,剑峰绝崖之上,却现一名神秘剑者。清风满怀,枫岫忽感一阵爽朗,眼前人身无杀气,但深锁的眉间,宛如正在深思一桩千年不解的谜团。

枫岫主人:在下枫岫,叨扰了。请问你是这株离心草的主人吗?

失路英雄:嗯?

枫岫主人:我非常需要这株离心草,恳请阁下割爱。

失路英雄:你能回答我的疑问吗?

枫岫主人:请说。

失路英雄:你认为什么是正义?

枫岫主人:(嗯,好一个问题。)正义,是一种心态,也是一种行为。但对我而言,正义则是理想。

失路英雄:愿闻其详。

枫岫主人:心存仁义,明辨是非,这是正义的心态;济弱扶倾,赏善罚恶,教化推广正义的理念,杜绝残暴伤害的发生,这是正义的行为。

失路英雄:何谓善?何谓恶?

枫岫主人:简言之,善者,良也,遵循道德规范,尊重体恤万民,这是仁爱的体现;恶,劣也,离经叛道,以任何形式进行掠夺、伤害、侵犯他人的权益,甚至是危害整个社会,这都是罪恶。

失路英雄:救一个恶人,算是行善吗?

枫岫主人:不一定,任何行为,皆是出自本心,若是秉持善意救死扶伤,就算不论对方身份,皆是善事;若是心思不正,心怀不轨,救人是为了邪恶的目的,就不算是善。

失路英雄:若对他见死不救,算是恶吗?

枫岫主人:恶有大小,若是此人恶贯满盈,为祸世间,人人得而诛之,则见死不救,也未必是坏事。

失路英雄:这是双重标准。

枫岫主人:嗯?

失路英雄:虽言行善,但立场不同、作法不同,这样的正义,公正吗?

枫岫主人:我认为正义和公正是两回事,无法混为一谈。

失路英雄:你说正义是理想,所谓理想,是因为无法达成。

枫岫主人:正义,真正的义,也就是真理。真理难以被人论定,容易产生各种歧义,其难以辨识之处,在于它常常出现许多矛盾与抵触。正义也许无情,但是无情则是为了博爱,或是为了其他的善意。但不管如何,想要实行正义,都必须面临考验。

失路英雄:什么考验?

枫岫主人:来自他人的责难,或是出于自己的质疑。(个人同意这点)

失路英雄:嗯…就像你促成妖世浮屠撞毁死国,虽是为了挽救天下,但你又怎知死国之内,没有因此冤死的魖族?

枫岫主人:壮士也知晓这件事情?

失路英雄:你的事情天下皆知,我很好奇你的想法。

枫岫主人:我确实不知死国内是否有魖族因此冤死,但就算知晓,我也不会改变心意。

失路英雄:你扪心自问,这是正义吗?

枫岫主人:当然不是。

失路英雄:嗯...怎麼说?

枫岫主人:很抱歉,我的朋友正等待离心草救援,这个问题是否能等到下次见面再回答?

失路英雄:(将花拿给枫岫)这花不是我的。

枫岫主人:多谢,不知阁下怎样称呼?

失路英雄:失路英雄。

枫岫主人:嗯,后会有期。


评论
热度(4)
©渡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