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语

千山我独行,不必相送。

霹雳震寰宇之兵甲龙痕07 失路英雄X拣角喫毛X赤子心对话摘

*薄情馆内,失路英雄与拣角喫毛、赤子心谈论正义。

老乞丐:你叫失路英雄对吧?我看你常常在问人正义的问题,但是好像都没答案。

失路英雄:答案因人而异,我虽有认同,但总感觉缺少了什么。

老乞丐:别人的答案,未必是自己的结果。你可有问过自己,什么是正义呢?

失路英雄:心存仁义,明辨是非,无愧无私,躬行实践,扶危救急,不让无辜的人受害。

老乞丐:喔,再来呢?

失路英雄:太多了,一时难以详说。

老乞丐:不是太多,是太少。正义是什么?就是正义嘛!就如同老子所云,道可道,非常道,名可名,非常名,正义就像这样,只能心中领会,难以言说。但是你所问的问题,并不是你心中真正的疑惑啊,你探索正义的目的是什么呢?

失路英雄:我想找到真正的正义,没有任何私偏,绝对的正义。

老乞丐:找出真正的正义,对你而言有何意义?

失路英雄:我不希望,我的正义是错误。

老乞丐:你的正义是错误的吗?

失路英雄:我不知道。

老乞丐:你怀疑自己?

失路英雄:我只想确定。

老乞丐:可有听过这首诗,“终日寻春不见春,芒鞋踏破岭头云。归来偶把梅花嗅,春在枝头已十分。”正义好比春意,世人总是浑浑噩噩,追寻内心的疑惑,其实这只是庸人自扰。静下心来,你会发现正义无所不在,而且从未偏离,只要摒弃胆怯,相信自己,就会发现一个天大的秘密。

失路英雄:是什么?

老乞丐:你的身,你的心,都早已站在正义的道路上了。

失路英雄:我已站在正义的道路……

(赤子心看到老乞丐与失路英雄在谈论正义,便走上前)

赤子心:喂,现在是怎样,他是失路英雄,不是失神英雄呢。

老乞丐:别吵,他正在最后关头,让他好好思考吧。

赤子心:一两银换你这个位,你去做别桌,这个朋友我是交定了。(将银子放进乞丐碗里)你在这里会破坏我们的感情。

(老乞丐走开了)

失路英雄:我明白了!你!(回过神却见赤子心坐在身边,一愣)

赤子心:你明白什么,我什么都不明白。

失路英雄:你什么时候来的?

赤子心:就在刚刚,有一个人正在恍神的时候。

(失路英雄准备离开)

赤子心:唉,稍等一下,别急着走嘛,来啊!第三次相逢,给我一个面子,今天我和你不醉不罢休。

失路英雄:我与你无话可谈。

赤子心:哎呦,我又不会害人!听说你在追求正义,刚好,我就是正义的化身,遇到我,一定能让你满足,关于正义的渴望,在下豪云侠少——

失路英雄:赤子心。你说过很多次。

赤子心:喔,我怕你不把我放在眼里,早就忘记了。

失路英雄:不可否认,你是一个令人难忘的人。

赤子心:能让你印象深刻是我的荣幸。刚才听你们讨论正义,我有不同的想法,你想听吗?

失路英雄:请说。

赤子心:我认为,正义本身并没有错误喔,你以为正义会错误,只是因为承受的人不同。当人们有需要,你行了正义,就是帮助他们,但是当人们不需要,你硬行正义,他们也不会因此高兴,说不定还会怪你多事。帮助别人不一定就需要正义,而正义,也未必就一定能够帮助人。

失路英雄:你讲的,颇有三分道理。

赤子心:我问你,为救一人,而杀一人,这算正义吗?

失路英雄:你…

赤子心:如果是正义,难道就不会对另一个人愧疚?如果不是正义,难道你能安心见死不救?

失路英雄:若是你,如何抉择?

赤子心:啧……先问他们的意见喽,做事不能只顾自己的想法,也要尊重别人的意愿,若是他们不需要,你也不能硬救。

失路英雄:但是并非每次都有时间让你思考。

赤子心:若是时间紧迫,那就救吧,救完就快跑。

失路英雄:为什么?

赤子心:救人,是为了不愧自己的良心,快跑,就不用麻烦后续的变化,万一杀错人怎么办?万一救错人怎么办?这些问题就不用烦恼了。

失路英雄:你的思维果真与常人不同。

赤子心:当机立断,才不会被无妄束缚,出其不意,才能免去无谓烦恼,人生苦短,为什么要把时间花在烦恼上面呢?唉……

失路英雄:你确实很有意思。

赤子心:所谓得十良马,不如得一伯乐,得十利剑,不如得一欧冶。唯有我这种识人之明,才能挖掘出你这样深藏不露的大英雄,做我的朋友,以后行走江湖有人照应,不管遇到什么困难,报上我的名号!

失路英雄:好。

赤子心:啊?

失路英雄:我说好。所以,请你安静。

赤子心:喔,喝!哈哈!来,敬你,从今后,我们就是朋友了!干杯!


©渡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