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语

千山我独行,不必相送。

霹雳神州II苍玄泣46 柳生剑影X楼无痕X雅僧佛公子对话摘

*剑圣与楼无痕初遇雅僧佛公子。

柳生剑影:柳生剑影。

雅僧佛公子:雅僧佛公子。能听见贫僧筝声,施主是第二人。知音难觅,贫僧再问施主,是否知晓贫僧背后这双树的含意?

柳生剑影:常、乐、我、净。

雅僧佛公子:妙哉。施主一语透彻,亦是修行中人否?

柳生剑影:万法归一,以剑求道,殊途同根。

楼无痕:昔年世尊入灭,东西南北,各有双树,一荣一枯,意谓为常与无常,乐与无乐,我与无我,净与无净。此为常、乐、我、净。

雅僧佛公子:看来尊夫人亦为悟者。如此神仙美眷,贫僧倒是首见。

楼无痕:可否请问大师,为何吾无法听见大师筝声?

雅僧佛公子:贫僧这筝名唤无筝,筝上共一十六弦,施主可知是哪十六弦?

楼无痕:这...

柳生剑影:筝上十六弦,是为喜、怒、哀、惧、爱、恶、欲、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、贪、嗔、痴。

雅僧佛公子:施主正解。

楼无痕:是七情六欲与三毒。但吾并未见到筝上琴弦。

雅僧佛公子:世人但凡见筝,几时见得筝上纷扰?吾之曲,以七情为基,六欲为调,三毒为奏,闻筝而不察其音,正如人坠七情六欲三毒当中而不察其害,夫人内心迷惘,是尔听而不闻。

楼无痕:内心迷惘...

雅僧佛公子:迟而不决是迷,自怨自恨是惘。夫人若真介意脸上的伤痕,贫僧可替你医治。

楼无痕:(惊)你看到了...

雅僧佛公子:贫僧观心不观面,夫人良质美玉,何苦自陷?

楼无痕:这是吾应受的处罚。

雅僧佛公子:罚心已是酷刑,罚面只是多余。

楼无痕:是为警惕自己,勿忘过失。

雅僧佛公子:如此贫僧也不强求,这位施主能听到筝声,是因他一无所挂。

楼无痕:一无所挂...(看向柳生剑影)他并不是这样的人。

雅僧佛公子:一无所挂是身处七情六欲当中,却不受七情六欲所困,超脱物外,纯粹而专一,是道上达人。

楼无痕:而吾深陷其中,所以不闻。

雅僧佛公子:闲来一曲,引得龙凤齐临,倒是贫僧今天的收获。合当也是机缘到了,两位是否愿意赏光敝寺?

柳生剑影:当然。

楼无痕:那就打扰了。

评论
热度(1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渡语 | Powered by LOFTER